close
才剛剛忙完公司開幕的大小事,辦公室依稀還聞得到廠商送來盆花的花香味
過了些天較不耐久的花開始謝了,我這個愛花草的人總覺得整盆丟掉真是太浪費了
又把所有的花大風吹,沒想到竟然有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看看這毛毛的小東西是不是很可愛呢
蒲公英嗎??   YES or NO


將將將將~~~~~!!!!!!
就是這個常常在盆花會出現又叫不出名字的怪植物啦
我想大家一定都看過吧,RACHEL的同事還一直以為是芭樂拿來插花呢
就讓RACHEL來跟大家好好的介紹一下吧


學名

釘頭果(Clubfruit)

別稱

汽球果、汽球唐綿、河豚果

分類

屬藍蘿藦科

時節

花期四月至翌年

產地

原產地為非洲。台灣則是在阿里山一帶。

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細直立狀,葉線形和夾竹桃葉近似。秋至冬
季自腋間生出乳白色花朵,呈懸繖形花序,著花數十朵。僅
結二至三個蒴果,外覆粗毛,果實像長滿釘子的棍子,也像
鼓脹的氣球,十分奇特輕巧。









唐棉又名釘頭果,在眾多花材中,算是長相十分特異的植物。它的果實像一顆綠色鼓漲的汽
球,表面還佈滿許多短毛。愛吃海鮮的日本人,看到圓鼓鼓的唐棉,覺得像極了生氣的河豚
,因此又給它取了個「河豚果」的別名。

至於釘頭果名稱的由來,則是起源於歐洲。
在歐洲人的眼中,唐棉比較像插滿釘子的棒槌,因此就命名為「釘頭果」,很有趣吧!
唐棉的原產地在非洲,其實很早就有人引進台灣種植,不過由於它的相貌不揚,
以致當時並沒有引起園藝人士栽種的興趣。直到最近幾年,因為居家插花佈置以及園藝DIY的風氣盛行,
唐棉以其好照顧、不缺水的特性,異軍突起,被廣為推行種植。

如果不小心將唐棉的果實弄破,
會流出乳白色像牛奶般的汁液,同時果實也會立即凹陷。這是因為唐棉的果實是一個大氣室,
裡頭住著唐棉的種子。當裡頭的種子逐漸成熟後,果實就會自動裂開,露出內部褐色有冠毛的種子。
冠毛的功用,主要是讓種子隨風飄散,四處繁衍,類似蒲公英的感覺。


唐棉乾掉的第三天,一早到公司就看到這個爆開的唐棉種子
翅膀彎曲的弧度很美很美,這就是自然生命的力量
雖然有些人覺得唐棉的外表其貌不揚
但RACHEL覺得很可愛呢
而且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唐棉的花語是自由自在呢
其實最近除了公司的事很忙碌之外
還有一些事情讓RACHEL覺得身心俱疲
太重太重了讓我放聲大哭了好幾次
如果可以真的好想像唐棉的內在一樣的輕
自由自在的飛到任何一個角落
我很感謝JAY總是在我難過落淚時陪在我的身邊幫我加油打氣
他是一個任何事情都很樂觀的人,而我則是事事都要做最壞打算的人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這兩個人才會命中注定的相遇在這裡



P. S
自從搬來台南後沒有陽台可以種種花草
不過RACHEL還是很想在晒衣服的小陽台試看看
管他會不會開花結果,至少先讓它發芽再想想要怎麼種吧
希望過不久可以跟大家分享小小唐棉的生長過程喔

如果有朋友很想要唐棉的種子,RACHEL可以提供喔~~~~~

RA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