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在布袋時我心裡想的鹽田跟我看到大遍的鹽田完全不同

  我明明在電視上看過有人在半溼不乾的地上挖呀挖的畫面沒錯呀

  星期日下午不死心先上網查了一下,知道大概位置後J很高興的又在下午四點半帶我出門了

  原來,我心裡想的叫做晒鹽場呀,而不是鹽田呢

  8.jpg

  這裡是位在台南縣北門鄉永華村,清朝年間就有了這鹽場,這裡原本是荒漠的海灘

  在沙灘中有一個小沙丘,沙丘旁有地下水自低漥處湧出,成為一口井的樣子,所以又有人稱這裡叫"井仔腳"

  台灣在戰後初期開闢自今己有八十餘甲地,清一色都是瓦盤鹽田

  5.jpg 

  14.jpg 

  在晒鹽場旁原本有個觀海樓,但好像也因年久失修,上二樓的樓梯也沒了

  但可以在這裡躲躲無情的太陽也好啦

  11.jpg 

  在晒鹽場遠遠望過去還可以看到一排很整齊的樹種在海岸邊

  13.jpg 

  16.jpg 

  前面有提到這裡一系列都是瓦片的晒鹽場

  那是因為鹽民為了避免鹽與泥土相黏而不易處理,所以就以破列的瓦片以人工方式拼貼於鹽池中

  做為與泥土隔離的方法,以便採收乾淨潔白的精鹽,  老祖先的智慧真是過人呀

  4.jpg

  遠遠看是不是很像馬賽克,原來以前就有馬賽克這種東西耶

  而且舖得很平整,技術真的很好

  ( 夢寐以求的長腿是這輩子都不會有的吧.....哈 )

  7.jpg

  在這裡終於看到我想看的,就是用竹製的器具在水裡刮呀刮的把鹽刮成一堆

  但我不確定目前是不是還有人從事這個行業

  或者這只是讓民眾參觀而堆起來的幾堆而以

  18.jpg 

  17.jpg 

  15.jpg

  1.jpg 

  這裡的晒鹽場幾乎都是乾的,如果我沒有記錯那天只有兩區是溼的

  這天,天氣真的是好的不像話,也沒有什麼風

  天空很藍,鹽堆的倒影印在水面上,形成了很美的畫面

  讓我想到去吳哥的小吳哥城前也一定要來一張這樣的照片才是

  9.jpg 

  逆光下的晒鹽場也很漂亮

  6.jpg 

  在乾涸的碎瓦片鏟產生的粗鹽粒很像白砂糖喔

  跟在布袋那裡看到的粗鹽又不同了

  10.jpg 

   在晒鹽場旁的廟邊有戶人家在那賣起了咖啡飲料

  用浮球上彩繪了圖案及色彩做為裝飾很可愛

  經過時女主人客氣的給了我一個微笑,讓我覺得很開心很親切

  3.jpg 

  準備回家的時候, 在另外一邊還有一個更可愛的讓我覺得像青蛙

  2.jpg 

  題外話,這裡除了那個壞掉的觀海樓真的沒有什麼遮蔽物了

  那天可以包的全都包了,就是下半身沒辦法包,穿長褲簡值就是要我的命

  所以換來的結果就是小腿以下黑掉,更慘的是穿了勃肯會留白三條呀

  12.jpg 

  <Ra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